Saturday, December 27, 2008

日本08自由行 (Day 9) 築地大和壽司

遊記目錄

Day 9: 築地 > 上野 > 銀座 > 秋葉原

這天重回築地,原因只是覺得既然來到日本,沒理由不去排隊吃頓壽司,是好是壞總叫嘗過,所以也就再一早起床往築地去,當然也因今天可以買都營地下鐵的winter pass,只要500yen就可以任坐都營地鐵,不然來回到500 yen 就不去了。

早個星期來到築地,雖然是早上七點鐘,已經見到幾家大店的幾行人龍。
PicturePicture (貼小圖因為拍得很朦)

今次六點四十五分到達,怎麼人龍比上次還要長?不知是不是衝著年末築地會休息,只見兩家門前的人龍都...少說每家有四十人在排隊...

既然來到了也得硬著頭皮排。壽司大說現在排要等三個小時,那大和壽司門口已經排滿幾行人龍。我走過去,他們大意是說人太多,叫其他人遲些才過去,跟著我說我只有一個人,他們恍然大悟的樣子,就讓我排隊。

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- 原來店內有個單位在空著,門口的叔叔小聲跟我說入面有個位,還叫我涉上前進店內!走到近門口的位置,就有另一位叔叔招著手叫我進去了!

就在奇異的目光下,就是這樣,沒有排過隊就有得吃了。

言語不通,沒可能單點,也只有叫Omakase。

Picture
一上來就給我幾貫了。之後才是一件件上。

Omakase 師傅發辦,也不知是按甚麼準則,我看我和旁邊日本人吃的就有點不同,總之是一貫一貫的上,吃吃下也不記得自己吃了多少件,但師傅卻清楚得很。3500yen的套餐(加了價...如果想的是折合港幣的價錢...絇二百多吧,我想我不會試),包七件壽司,六件卷物和麵鼓湯。那次上壽司給我的師傅是老板,頭髮也白了,人也健談但帶著壽司職人的威嚴(這是yoyo書上寫的,形容得十分貼切)。

別問我吃過甚麼,全拍過照就好,不如有誰給我認認這些是甚麼魚?

Picture
這件很肥美應該是toro? 沒筋入口即溶。

Picture
最深刻的還是海膽,以前有聽說過吃海膽像吞了一口海水,還想海水有甚麼好吃。原來那個形容是有夠貼切的,是鮮美帶有海的氣息,一點不會腥。旁邊的日本人一見我意圖想點甚麼就阻止我,說uni uni。原來是不用點豉油就吃的……那種清新味道點了豉油就不行了。

PicturePicturePicture
看到旁邊日本人單點叫了玉子,師傅給她來一條很長的……
PicturePicture
我的鰻魚,塗了醬的。

注意店內的歐巴桑叫人別拍照,但我之前問過老板他說「少少」……都係老板好。
Picture
小卷,原來有三款的,只吃出味道有不同,用料新鮮。

在香港吃壽司,無論怎麼貴和新鮮也不會像築地吃到的吧,這是地方不同,也不可以就這樣比較。今次吃過,貴一點的果然很不同,雖說隊排得長,歐巴桑態度不好,但食物不欺客夠新鮮,還是在香港真的吃不到...還能抱怨甚麼呢?

說回大和,壽司說不上精緻,旁邊還有粒飯,吃得也趕頭趕命的,可是不只飯不會一夾就散,雖然趕卻記得件件都好吃,每件壽司鬆硬有致,難怪是名店。

Picture
築地的運輸小車,可以在小巷中穿插。看著別人在努力工作,作為遊客別擋人,路又不闊,給人撞到只有小心點 (其實他們已經好小心...)。

延伸閱讀:
築地市場-大和壽司- 美食激進份子之肥到深處無怨油
東京大和壽司 - lala'Q 吃吃喝喝
【東京】閒談築地「大和壽司」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